一生悬命

微博:Manito_X
晋江:亦生悬命

陈情旧事【快穿】(十七)

「朱老师相关剧集快穿
    皮皮情在线深情作诗
    连城璧:我饿了,住口(#‵′)」

新萧十一郎 篇

【四十一】
风动。
玄铁打造的暗器,在这样的夜色里,本来是很难看得见的。
风动,竹影动。
千杆青竹摇动,已完全盖住了那细微的声响。
刀闪。
割鹿刀破风而起,刀光闪动,将迎面而来的数十枚暗器全数拆档。
也正是此刻,寒光点携一道血痕,自南向他飞来。
无影剑出,堪堪将其击落。
这柄剑,剑身无色,剑锋无色,剑柄隐在出剑人的袖中,就好似她抖出的,只是一练月华。
连城璧一怔,收刀回首。
月色下,陈情脸侧到耳后之间,已渗出一排细密的血珠。
连城璧伸指抚过那道细口,指尖染上血色,眉头紧锁。
陈情握住他的手指,缓缓摇了摇头:“她不信也好,只要我一日是沈璧君,她顾忌萧十一郎,就不敢动我。”
小公子这一击,不过是想试探她的脸上,是否又戴了一张人皮面具。
若不知缘由,的确很少有人能想到身魂易主,她所说的,是一句大实话。
她看着前方,冷冷道:“看来,我们与这位萧十一郎,注定不能善了了。”
连城璧皱着眉,也跟着她看过去。
风吹竹影斑驳,这萧然月色下,已尽是肃杀之意。
半晌,陈情幽幽叹了口气:“唉……天涯何处无芳草,何必单恋一枝花?”
连城璧:“……”
一枝花拍了拍他的肩,将剑收在袖中,似是十分惆怅地走了。
虽想反驳,竟无从反驳起。
连庄主在原地吹了会儿风,才艰难地迈开步子跟了上去。

【四十二】
青山派的事,最终算是不了了之。
几月前,连城璧假扮逍遥侯,欲灭苍山剑派满门,但被我半路截下了。
他前脚被截下,后脚喝多了路过的青山派大公子就去调戏了苍山剑派的二小姐。
这小门小派,脾气却不小,硬是跟这位大公子打了起来。
于是,这位大公子,杀了几个人,终于酒醒了一半,跑了。
他跑的路上,正遇到易容成连城璧的我。
狭路相逢,都被各自吓了一跳。
我不认得他,自然没有放在心上,但他却认得连城璧,只以为自己的行径已叫盟主撞破,回家胆战心惊地跟自己爹一五一十地说了。
然而,几个月过去,盟主一点反应也没有。
父子俩刚松一口气,这位大公子,忽然不见了。
青禾先生虽不敢信,也不得不怀疑是连盟主暗地里把他给处置了,才有此一请。
谁知,防错了重点,倒让苍山剑派钻空亲自报了仇。
萧十一郎跟连城璧过不去,什么都要查两手,大约也是为此事而来。
既然凶手不是连城璧,这报仇的少年若指控起来,反倒要牵扯出“逍遥侯”。
如今逍遥侯这三字,几乎与萧十一郎划了等号。
小公子出手,倒也是替他解决一个麻烦。
江湖恩怨,概如此类。
他虽未明说此事来龙去脉,但言谈之间闪烁其词,漏洞百出,我和连城璧对视一眼,就已猜出个大概。
连城璧喝着茶,神色淡淡道:“连某当日,虽的确追查逍遥侯而去,却并不知此事。既是两派私怨,还望青禾先生与刘老前辈早日化干戈为玉帛。连某,的确不便多加干涉。”
言下之意:不感兴趣,干我何事,好自为之。
青禾先生也不再多说,谢过送客。
这整个武林,好人虽有,不多。
多的是,难分善恶之人。
纵观全武林,未必有谁比连城璧更有资格做这个盟主。

【四十三】
马车的车轮轧在土上,地势不平,偶尔一晃。
一晃,陈情就东南西北地一倒。
她在马车里像根湖里的水草,晃到东,晃到西,看表情,好像还挺自得其乐。
虽然一开始,是有些身不由己,现在看起来,倒更像是故意的了。
已经被不轻不重撞了好几下的连城璧一皱眉,揽过她的脑袋,靠在自己肩上,道:“坐好。”
陈情“哦”了声,调整一下姿势,靠着他坐稳。
半晌,她道:“梅菜扣肉,池塘莲花。白汁圆菜,金陵板鸭。清炖蟹粉狮子头,清风送爽太极虾。金香饼,叫花鸡,孔府一品鱼咬羊……”
连城璧打断道:“你在做什么?”
陈情道:“作诗。”
连城璧道:“什么诗?”
陈情道:“陈情思无垢山庄开饭吟。”
连城璧垂眼看着她,无声笑了笑:“你若是饿了,可以吃青禾先生送的糕点。”
陈情道:“实不相瞒,我刚才偷偷尝过了。”
连城璧皱眉道:“不好吃?”
陈情道:“我还是更想回家吃饭。”
连城璧便又展眉笑了。
他撩起帘子,见青山绿水,白云苍穹。
蜿蜒而去的,是一条长路。
回无垢山庄的路。
那坐落在姑苏的第一庄,金碧辉煌,庄严持重,他从前踏入,只觉得那四个大字,压得他透不过气来。
现在。
他想一想。
好像也只是,炊烟袅袅的寻常人家。

【四十四】
晨雾起秋草,刀风所过之处,桂香醉人。
虽然,这割鹿刀好似刀刃未开,全无传闻中的开山劈海之能,但只把它作一把普通的刀来看,连城璧已将它用得淋漓尽致了。
我看得手痒,忍不住执剑飞掠上前。
他见我来,便收刀后撤。
我连忙道:“连城璧,出招啊!”
他一皱眉,似是很不认同,侧身再撤。
我收住去势,旋身再攻。
他将刀收在背后,险险让过。
我停住,以剑指地道:“若不出刀,你可不要后悔!”
说完,两袖一摆,遮去剑柄,欺身而上。
剑身无色,只看得见剑尖一点寒芒,转瞬间,已到了他跟前。
我已想好了。
若他执意不接,就给他点个眉间妆!
三寸。
两寸。
一寸!
连城璧终于还是动了,他手一抬,牢牢抓住了我的手腕。
我:“……”
真是打蛇七寸,一点面子也不给。
我道:“再给我一个机会行不行。”
连城璧笑了。
他笑着,一拉我的手腕,便将我整个人都拉到眼前。
然后,眉头一皱,长睫低垂,神色黯然道:“夫人真的舍得?”
我:“……”
演技派,惹不起。
铜盆落地,“哐”地一声响。
只见一团人影猛地冲上来,扒住我道:“夫人!您一定是误会庄主了!暖暖求您了!有什么话,把剑放下再说好吗?”
我窒息道:“你先……放开……”
暖暖摇头道:“不!暖暖不放!”
我真是……
连城璧道:“暖暖,放开夫人。”
他这一句,顶我十句。
暖暖立刻便将我放开了。
放开了,还委屈巴巴地看着我。
我道:“我只是想跟他切磋……”
只见她嘴一扁,鼻子一皱……
我连忙将剑收起,举手投降,改口道:“我认输!我认输行不行!”
我拉拉连城璧的袖子,示意他帮帮忙。
连城璧看我一眼,慢慢道:“夫人何必认输,城璧本来也不会还手的。”
“哇啊——夫人,夫人您怎么可以……怎么可以这么对庄主……庄主这么好……”
我看着连城璧。
连城璧看着我。
我道:“你可不可以解释一下。”
连城璧微笑道:“城璧句句属实。”
我:“……”

还好,不过片刻,甜甜买菜回来了。
她一回来,便将暖暖领走去做饭了。
我松了口气,才刚坐下,连城璧已将一杯水递过来。
我接过来,一气喝完了,道“连庄主,见死不救啊。”
连城璧道:“我看夫人分明乐在其中。”
我笑笑,不置可否,只给自己又倒了杯水。
旭日已升起,照得无垢山庄中一片暖意。
秋风卷着这点暖意,吹过来,吹干了额头一点薄汗。
我转着杯口,垂眼看着水中,自己的倒影。
我道:“城璧,我有一样东西要给你。”

【四十五】
那一枚吊坠,迎着初升的太阳,闪着一种奇异的光。
连城璧的眼中,也忽然有了一种奇异的光。
不过,这种光芒,又很快被一种淡淡的笑意抹去了。
连城璧没有伸手去接。
陈情道:“你难道不想要它?”
连城璧道:“你要送我的东西,我怎么会不想要它?”
他又很快地接着道:“只不过,我倒更希望你送我的,是别的一样东西。因为这样东西,如今对我来说,已不是那么重要了。”
陈情看着他。
接着,她便起了身,将这根项链,系在了他的颈间。
“虽然不重要了,不过,我还是应该将它送给你的。”
这是开启割鹿刀的钥匙。
她系好了项链,仔细理了理他的头发,然后,俯下身来,一字一字道:“人可御刀,刀亦可御人。城璧,永远不要让刀,主宰了你的心。”
连城璧笑了。
他笑着执起陈情的手,吻了吻:“可惜,城璧心中,已没有此刀的位置了。”
陈情便也笑了。
她吻一吻他的脸颊,笑道:“夫君这一句,颇有我的风采。”
顿了顿,又道:“可惜,我心中却还有一把剑。”
连城璧一挑眉。
陈情道:“这把剑,我不能放下。这把剑,只为你而出鞘。”
金乌如烈火,映亮她的眼。
正如一柄,这世间最锋利的剑。

评论(27)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